湘西本地宝 > 湘西旅游 > 湘西景点 > 湖南省西南部湘西古城
湖南省西南部湘西古城
2013-12-23 16:08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西南部,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,与贵州省为邻。东经为109度18分至109度48分,北纬27度44分至28度19分,地处武陵山脉南部,云贵高原东侧。总面积有1759平方公里,最高海拔1117米,最低海拔170米。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湿润地区,所以这里气候温暖,冬暖夏凉,光照丰富,四季分明,为旅游佳境。

 

    凤凰古城自古以来就一直是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地区。明始设五寨长官司,清置凤凰厅,以境内的凤凰山而得名。1913年改为凤凰县。2001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批,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。

  凤凰古城由于地处偏远,所以至今为止,各种古建筑都保存的比较完整,加之本县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,有誉满天下的奇梁洞;震惊世界的中国南方长城;有三潭书院,天星山古战场;还有民族风情很浓的苗寨,乌巢河天下第一大石桥等,都是理想的旅游胜境。

  其中凤凰发现的极少见于史端的苗疆长城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,全长190公里,北起湘西古丈县的喜鹊营,南到贵州铜仁境内的黄会营,其中大部分在凤凰县境内贯穿而过,举世罕见。

  附凤凰古城历史记录:

  春秋战国时期,凤凰为“五溪苗蛮之地”,凤凰属楚国疆域。据本县出土的文物考证,当时汉文化已影响到这里。秦一统天下,分天下为36郡,凤凰当时属黔中郡。

  汉高祖五年,更黔中郡为武陵郡。所以凤凰在西汉、东汉、时期为辰阳县地,属武陵郡。

  三国时期,凤凰先属辰阳县、武陵郡,归蜀;后刘备战败,吴占其地,凤凰仍属武陵郡。

  西晋时凤凰归镡城县地,属武陵郡;东晋时为舞阳县地,也属武陵郡。

  南北朝时期,凤凰一直属武陵郡。

  隋一统江山,改辰阳县为辰溪县。凤凰当时属辰溪县,隶属沅陵郡地。

  唐初为锦州地,唐高祖武德三年,置麻阳县,凤凰又属麻阳县。唐武后垂拱三年,凤凰从麻阳县分出,次年设渭阳县,县址设黄丝桥,即今黄丝桥古城。古渭阳县,属锦州卢阳郡。

 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,改渭阳县为招谕县。宋神宗熙宁八年,废招谕县,复置麻阳县,渭阳又划归麻阳县。

  元朝设五寨司,属思州安抚司。这是土司政权时期,由本县少数民族的统治人物执政,五寨司设在今凤凰县城。

  明承元制,设五寨长官司和竿子坪长官司,都属保靖宣慰司管辖。明永乐三年,置竿子坪长官司,仍属保靖宣慰司管辖。明隆庆三年,在凤凰山设凤凰营。

  清顺治三年,清朝为了镇压苗民,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和政治的的的措施,在五寨司设镇竿协副将。清康熙三年,为辰沅永靖道治。康熙三十九年,又将沅州镇总兵官移驻五寨司城,将镇竿副将换防驻沅州。康熙四十三年,苗人向化,裁去土司,置凤凰营于今县城,在凤凰山的原凤凰营地设置通判。通判本应管理地方行政,但当时土司大权在握,形成土流并存的局面。雍正七年,设辰沅永靖兵备道。乾隆元年,改沅州为府属兵备,十六年改凤凰营为凤凰厅,通判升为同知。嘉庆二年,凤凰厅升为直隶厅,属湖南布政使司。

  辛亥革命后,推翻清王朝,1912年元旦,凤凰光复。

  民国二年9月,废凤凰厅,改建为凤凰县,仍为湘西军政统治中心。

  1949年凤凰县解放,初属沅陵专区,1955年划归湘西苗族自治区,1957年改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区直至如今。

手机访问 湘西本地宝首页

相关推荐 湘西古城 凤凰古城 
  • 地处凤凰北部的苗人谷

    山江(苗语:叭咕),地处凤凰北部,亦称总兵营,源于清朝镇压苗民起义时在此驻兵设过总兵营房,山江离凤凰古城十八公里,是一个典型的苗寨,也是湘西最后一代苗王统治中心.

  • 湘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

    湘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景区交通发达,距猛洞河火车站26公里,距张家界荷花机场82公里,张花高速27公里,有高等级公路直达景区,出入十分便捷。

  • 古城凤凰的母亲河湘西沱江

    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,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,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。

  • 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凤凰古城

   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,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。

  • 凤凰至吉首西门峡漂流

    西门峡漂流位于凤凰至吉首209国道25公里的吉信镇边,交通极为便利。  沿途危崖夹峙,林木葱荣,为数百年苗汉分界线。有虎跳峡,白龙滩,卧龙滩,青龙滩,龙王滩等著名险滩。惊险刺激。

  • 巧夺天工 德夯苗寨

    德夯位于吉首市西郊24公里处,面积580平方公里。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,是一颗风景明珠!

  • 千年文明史乾州古城

    乾州古城,距今约有上千年文明史。

  • 张家界神秘湘西凤凰城高铁经典之旅

    乘高铁前往湖南省省会——长沙,巴士赴张家界(约4.5小时),沿途欣赏湖南三湘四水,秀丽风光。

  • 湘西马拉河漂流

    在神秘的湘西深处,有一处沉睡了千年的世外仙境,走进了旅游者的梦幻世界,它就是被当地人称为“湘西小九寨”—人间瑶池马拉河,马拉河自然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,故色彩美丽,清澈可人。

  • 湖南湘西芙蓉镇

    王村幽深的小巷,青石板的长街、土家的吊脚楼和纯朴的民风吸引了游人,同时也吸引了一些电影导演的目光,1986年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把这里选作了电影《芙蓉镇》的外景拍摄地,于是王村又有了一个名字叫做芙蓉

  • 湖南湘西矮寨大桥

    矮寨大桥桥下有观光区,两边有观光台,可观看矮寨大桥的雄伟、张家界的壮观美景!

  • 长沙张家界凤凰游玩攻略

    快要放假了,想到哪儿旅游呢?还没用计划的朋友们,看看下面的旅游攻略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