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西本地宝 > 湘西旅游 > 湘西景点 > 湘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
湘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
2013-12-25 11:4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湘西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景区交通发达,距猛洞河火车站26公里,距张家界荷花机场82公里,张花高速27公里,有高等级公路直达景区,出入十分便捷。

  一、优越的地理位置

 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境内,核心景区所辖面积约20平方公里。以酉水河为界与芙蓉镇(王村)隔河相望,正好处在张家界至凤凰这条旅游黄金走廊的中间位置,湘、鄂、黔、渝旅游板块的中心腹地。景区交通发达,距猛洞河火车站26公里,距张家界荷花机场82公里,张花高速27公里,有高等级公路直达景区,出入十分便捷。

  二、遥远的地质年代

  位于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寒武纪地质剖面发育完整、岩相稳定,古生物化石丰富,是我国寒武纪地层最好的典型地层剖面。这一典型地层剖面一旦经国际专门机构确定,将构成完整的寒武纪第二段国际标准地层剖面。在红石林的石头上到处可以看见许多化石,它们千姿百态栩栩如生,这些化石的前生就是角石,又称为“宝塔石”或“中华角石”。是研究海洋环境和划分地层时代的标准化石之一,具有很高的科研、观赏性和收藏价值,能给人无限的遐想……

  三、天下唯一的自然奇观

  走进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,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,成柱成片的红色石林、石崖、石墙、石峰,分布在群山峻岭之中。石林造型千姿百态,有的象总统头像,巨人屹立,有的如神龟探海,鹰击长空;有的像紫荆花怒放,海洋冰床,有的像城堡峰塔,大厦高楼,有的如楼兰古城、驼铃声声,有的像乳燕待哺、蜗牛搬家、有的如七彩迷宫、利剑刺空;有的像航母巡游、石兵列阵;有的如少女出浴、观音坐莲;有的像石鞭候主、灵龟探海;有的如棕熊迎客、天狗吠日;有的如水獭望云、母鸡捣窝……尤以“大地剧场”、“巨人园”、“古城故宫”为奇石绝景中的最佳。

  四、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文化

  神秘湘西,物华天宝,人杰地灵。红石林地区是一片历史的厚土,也是一片文化的土壤,作为土家族的聚居地,红石林地区至今还完整保留着以毛古斯、摆手舞、傩戏和花灯为代表土家戏剧。还有以吊脚楼为代表的土家民居;以腊味酸菜为代表的土家饮食等等,所有这一切所包含的文化。红石林以独特的方式在湘西崇山峻岭的万绿丛中悄然崛起,正以一种汹涌澎拜的激情诱惑着您去淋浴山水,感悟天地!如果您认同,红石林期待着您的进入,作一次天地之间的行走,经历一次生命的走玩!

  红石林目前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景区,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。景区内遍布高大奇石,造型各异,颜色变化多端,且随天气、时间、季节变化而变化,晴红雨黑,阴转褐红,晨昏有别。据地质专家考证,红石林岩石形成历史约有4.5亿年,红石林地域与坐龙溪峡谷一样同属地史上所称的扬子古海,海底沈积了大量混合泥砂的碳酸盐物质,经地壳运动和侵蚀、溶蚀作用,形成了这片美丽的地质奇观。

  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的一种,在我国云南、贵州两省分布较多,以灰色石林为主,像古丈红石林这样的“红皮肤”现在是全国唯一的。古丈红石林核心区占地约20平方公里,色彩鲜艳,造型优美最珍贵的是古丈红石林保持了原生态之美,在发现以前从来没有被人打扰过,石林中有峡谷、溪流、清泉、如织毯样的草坪、古老的紫藤花,与红石林相得益彰,整体景观秀丽精致清雅,宛如一个天然的园林。 禇红色的石峰有的如红莲初绽,有的如驼峰突起,有的如骏马奔腾,更有各种石墙、石柱、石洞、飞来石、天生桥等,都惟妙惟肖,让人目不暇接。

  这里所有的石头都披着一层细密的纹格,如同珊瑚礁一般。精致优美的红石林以其典型性、稀有性、优美性、自然性以及系统性、完整性赢得了各个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。石林是中国园林艺术的模本,被誉为“造园之源”,石景是中国古典园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,石林景观是最好的原始园林景观。古丈红石林的色彩还因天气而变,晴天望之,一片紫红,阵雨过后,顿成褐红,宛如一幅山水画,雨过天晴,无数石峰又魔幻一般从边缘由褐红变成紫红,此时颜色鲜艳,如工笔重彩,须臾之间,变化多端,令人惊叹。

 

 

手机访问 湘西本地宝首页

  • 地处凤凰北部的苗人谷

    山江(苗语:叭咕),地处凤凰北部,亦称总兵营,源于清朝镇压苗民起义时在此驻兵设过总兵营房,山江离凤凰古城十八公里,是一个典型的苗寨,也是湘西最后一代苗王统治中心.

  • 古城凤凰的母亲河湘西沱江

    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,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,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。

  • 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凤凰古城

   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,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。

  • 凤凰至吉首西门峡漂流

    西门峡漂流位于凤凰至吉首209国道25公里的吉信镇边,交通极为便利。  沿途危崖夹峙,林木葱荣,为数百年苗汉分界线。有虎跳峡,白龙滩,卧龙滩,青龙滩,龙王滩等著名险滩。惊险刺激。

  • 巧夺天工 德夯苗寨

    德夯位于吉首市西郊24公里处,面积580平方公里。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,是一颗风景明珠!

  • 千年文明史乾州古城

    乾州古城,距今约有上千年文明史。

  • 湖南省西南部湘西古城

   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西南部,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,与贵州省为邻。东经为109度18分至109度48分,北纬27度44分至28度19分,地处武陵山脉南部,云贵高原东侧。总面积有1759平方公里,最高海拔1117米,

  • 张家界神秘湘西凤凰城高铁经典之旅

    乘高铁前往湖南省省会——长沙,巴士赴张家界(约4.5小时),沿途欣赏湖南三湘四水,秀丽风光。

  • 湘西马拉河漂流

    在神秘的湘西深处,有一处沉睡了千年的世外仙境,走进了旅游者的梦幻世界,它就是被当地人称为“湘西小九寨”—人间瑶池马拉河,马拉河自然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,故色彩美丽,清澈可人。

  • 湖南湘西芙蓉镇

    王村幽深的小巷,青石板的长街、土家的吊脚楼和纯朴的民风吸引了游人,同时也吸引了一些电影导演的目光,1986年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把这里选作了电影《芙蓉镇》的外景拍摄地,于是王村又有了一个名字叫做芙蓉

  • 湖南湘西矮寨大桥

    矮寨大桥桥下有观光区,两边有观光台,可观看矮寨大桥的雄伟、张家界的壮观美景!

  • 长沙张家界凤凰游玩攻略

    快要放假了,想到哪儿旅游呢?还没用计划的朋友们,看看下面的旅游攻略吧。